黑泽明的电影作品表现出的日本人的民族性的考察[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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黑泽明的电影作品表现出的日本人的民族性的考察[日语论文]
黒澤明の映画作品に表れる日本人の民族性に対する考察
摘 要
日本“武士”化身的黑泽明在他五十年的电影生涯中共导演了31部影片,是电影史中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导演之一,他引导了整个五六十年代的国际电影艺术潮流,被誉为“东方的启示”。黑泽明的电影是日本人民族性的体现,同时也反映出了当时日本社会存在的一些问题。带有日本民族性格的黑泽明在电影的拍摄生涯中不可避免的融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人生体会。本文考察了黑泽明电影中所表现的日本人独特的民族性。并且主要以他的四部电影作品为例,从内容分析日本人的善恶观,武士道精神,生死观,以及日本传统的文化形式和自然观。
关键词 黑泽明;民族性;善恶观;武士道精神
要 旨
日本の武士の化身の黒澤明は五十年の映画生涯に31本の映画作品を生み出した。彼は映画史の中で最も重要かつ影響力のある映画監督の一人である。彼は五六十年代の国際映画芸術潮流を誘導し、「東方の啓示」と呼ばれた。黒泽明の映画は日本人の民族性の体現であり、同時に当時日本社会にも存在するのは問題を反映したものである。日本の民族性格を持っている黒澤明は、映画を撮影する生涯に避けられないで自分の人生の経歴と覚悟を溶け込む。本論文は、黒泽明の映画の中の現れった日本人独特の民族性は考察する。そしては主に、彼の四本の映画を例にし、内容から日本人の善悪観や、武士道精神や、死生観や、および日本伝統的な文化形式や自然観を考察する。
キーワード 黒澤明;民族性;善悪観;武士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