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族电影》看日本人的家庭观[日语论文]『家族シネマ』から見る日本人の家庭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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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家族シネマ』から見る日本人の家庭観[日语论文]

摘要

短篇小说《家庭电影》,是作家柳美里的代表作之一。1997年作者因此获得了芥川文学奖。该作品描写的是一个虚拟家庭,其中展现了每个人不同的人物形象。自我主义、小气、疯狂赌马、喜欢强迫别人又暴力的父亲;贪婪、无情、淫荡又自私的母亲;因缺乏家庭的爱而自暴自弃出演AV的妹妹;幼稚而无力抵抗家庭巨变的弟弟;对家庭绝望,不能轻易相信他人的主人公素美。作品中反映的家庭观具有一定的社会代表性。通过对这部作品的研究发现随着时代的变迁,日本出现了不再依靠血缘为基础,而以各自需要的爱与认同为由组建的家庭。出现了有别于传统的家庭的状态和样式,即只要有家庭自我认同意识,那么这个家庭就是成立的。

关键词:《家族电影》;柳美里;日本人;家庭暴力;婚姻;家庭观

要旨

短編小説『家族シネマ』は柳美里の名作の一つである。それゆえ1997年に芥川賞を受賞した。『家族シネマ』はある家庭を虚構し、家族のメンバーを一人一人浮き彫りにした。父は自己中心主義、ケチ、競馬狂い、強引で暴力的。母は貪欲、無情、淫乱でむさぼる。妹は家族の愛を感じられなく、自暴自棄になった。弟は幼稚で家庭の巨変に抵抗する力がない。主人公素美は家庭に絶望して、容易に他人を信用できない。反映された家庭観はある程度日本の社会現状を表した。作品についての研究を通してつぎのようなことがわかった。時代の変遷とともに、血縁に基づかずに、必要な愛と共通認識さえあれば家庭が成立する理由になる。以前になかった家庭の状態が変化し、これまでになかった家庭様式が現れた。つまり家庭ヘの共通意識さえあれば、家庭は成立できる。

キーワード:『家族シネマ』;柳美里;日本人;家庭内暴力;婚姻;家庭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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