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导演作品中的家庭观-以《步履不停》和《奇迹》为中心[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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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字数: | 11663 字 (由Word统计) | 文章格式: | Doc.docx (Word) | 更新时间: | 2019-05-25 |
是枝裕和監督作品における家庭観ー『歩いても歩いても』と『奇跡』を中心に[日语论文]
摘要:是枝裕和是当今在国内外评价都很高的日本电影导演。他也被称为电影巨匠小津安二郎的后继者。是枝裕和大学毕业后,首先进入了节目制作公司TV Man Union,主要拍摄纪录片。创作了许多以社会题材为主题的作品。1995年,是枝裕和作为导演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幻之光》,获得了第52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一直以来以家庭为拍摄主题,被称为家庭剧的名手。本论文首先考察了是枝裕和导演的成长经历与创作历程。其次,分析其作品《步履不停》与《奇迹》中不同的家庭特征。最后,从父权失坠,追求家庭成员地位平等,爱情与婚姻观念的转变三个方面,概括是枝裕和导演作品中的家庭观。
关键词:是枝裕和;家庭观;《步履不停》;《奇迹》
要旨:是枝裕和は世界で高い評価を受けている日本の映画監督である。巨匠監督である小津安二郎の後継者とも言われる。大学を卒業した後、番組制作会社のテレビマンユニオンで、社会派のテーマを扱ったドキュメンタリー作品を創作した。1995年に『幻の光』がベネチア国際映画祭で金のオゼッラ賞などを受賞し、映画監督デビューした。一貫してホームドラマを撮り続けてきたので、ホームドラマの名手と呼ばれる。本論文はまず、是枝裕和監督の成長経歴と創作生涯について考察する。それから、『歩いても歩いても』と『奇跡』における異なる家庭の特徴を探求する。最後、父権の失墜、平等への追求、愛情と婚姻観の変化の三つの方面で、是枝裕和監督作品における家庭観を検討してみる。
キーワード:是枝裕和;家庭観;『歩いても歩いても』;『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