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川龙之介《鼻子》中的日本古典文学要素变迁[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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芥川龍之介の『鼻』における古典文学の変貌[日语论文]

摘要:

芥川龙之介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小说家,他与森鸥外、夏目漱石并成为20世纪前半叶日本文坛上的三巨匠。以芥川龙之介命名的“芥川奖”在日本文坛上占据着重要地位。芥川龙之介的早期作品大多取材于日本古典文学。《鼻子》在大正五年二月发表在第四次《新思潮》的创刊上,可以说是芥川龙之介的成名作和代表作。《鼻子》就是取材于《今昔物语集》和《宇治拾遗物语》这两本日本古典文学。本文通过比较《鼻子》与《今昔物语集》和《宇治拾遗物语》的不同,来深入探究芥川龙之介如此创作的原因,继而使读者进一步正确了解芥川龙之介的创作特色。

关键词:芥川龙之介 《鼻子》 《今昔物语集》 《宇治拾遗物语》 变形

要旨

芥川龍之介は日本近代の著名な小説家であり、森鴎外、夏目漱石と並んで20世紀の前半の日本文壇上の3人の巨匠の一人でもある。芥川龍之介の名にちなんで「芥川龍之介賞」と呼ばれ、日本文壇に重要な地位を占拠している。芥川龍之介の早期作品の大部分は日本古典文学に取材した。『鼻』は大正に、5年2月、第4回の『新しい思潮』の創刊に発表してあって、芥川龍之介の出世作と代表作品であると言うことができる。『鼻』は『今昔物語集』と『宇治拾遺物語』に取材した。 本文は『鼻』と『今昔物語集』と『宇治拾遺物語』の違いを比較することを通して、深く掘り下げる芥川龍之介の創作の原因を探究して、読者に芥川龍之介の作品魅力を一層深く認識させれば幸いだ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芥川龍之介 『鼻』 『今昔物語集』 『宇治拾遺物語』 変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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