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鸥外的《舞姬》与巴金的《家》中感情悲剧的比较[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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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字数: | 11100 字 (由Word统计) | 文章格式: | Doc.docx (Word) | 更新时间: | 2018-11-24 |
森鴎外の『舞姬』と巴金の『家』における悲劇的感情についての比較[日语论文]
摘要:爱情悲剧是中外文学史上一个永不衰竭的主题,也是中外文学作品中的精华。日本文学巨匠森鸥外(1862--1922)和中国文学大师巴金(1904--2005)都以爱情悲剧为题材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其中《舞姬》是森鸥外的一篇带有自传色彩的短篇小说,也是作者的成名作。《家》是巴金《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是作者根据自己的情感积累和生命体验创作的作品,被誉为20世纪以来家庭小说的代表之一。
本论文将森鸥外的《舞姬》和巴金的《家》作为研究对象,以感情悲剧为中心,采用平行研究的方法,结合《舞姬》和《家》的主要内容,通过对小说描写的社会文化背景、人际关系以及人物形象等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探讨两部作品中感情悲剧的相同之处、不同结局以及形成的原因。
关键词:《舞姬》;《家》;感情悲剧;比较
要旨:愛情悲劇は中外文学史において生命力があるテーマで、中外文学作品の精華である。日本文学の巨匠森鴎外(1862--1922)と中国文学大師巴金(1904--2005)は愛情悲劇を題材によって大量の文学作品を創作した。『舞姬』は作者の自伝的な短編小説であり、作者の出世作でもある。『家』は『激流三部曲』の第一部で、作者は自分の感情の蓄積と生命の体験によって創作した作品である。20世紀以来家庭小説の代表の一つと呼ばれる。
本論文は森鴎外の『舞姬』と巴金の『家』を研究対象とし、感情悲劇を中心に、平行研究の方法を採用し、『舞姬』や『家』の主な内容を結合し、小説の社会背景、人間関係や人物の形についての資料の整理を通し、この二部の作品において感情悲劇の同じところ、異なる結末や形成の原因を検討したい。
キーワード:『舞姬』;『家』;感情悲劇;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