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海诚的作品《言叶之庭》中的“孤悲”印象-以动画作品中的象征标志为例_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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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字数: | 12027 字 (由Word统计) | 文章格式: | Doc.docx (Word) | 更新时间: | 2018-10-30 |
新海誠の作品「言の葉の庭」における「孤悲」について―アニメ作品に表されたシンボルを通じて_日语论文
摘要
动画导演新海诚如今在中国和日本很有人气,2013年5月31日在日本和中国乐视网同步上映的《言叶之庭》是他沉淀两年的动画作品。宣传海报上的“孤悲”一词不仅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同时也引起了许多中国人对日本文化的兴趣。其中作为动画作品的线索之一的“雷神短歌”,也是引起了人们对日本最古和歌集——《万叶集》的重新认识。本研究通过该部动画作品中多次出现在画面中的雨、天空、鞋子、女性的裸脚等象征符号对“孤悲”印象进行浅析论述,以探索新海诚的动画的艺术风格。同时,对动画所引用的《万叶集》中的“雷神短歌”进行分析。探索和歌的创新性地现代性诠释。
关键词 言叶之庭 孤悲 雷神短歌 万叶集
要旨
アニメ監督としての新海誠は今は中国でも日本でも人気がある。2013年5月31日に中日同時放送された「言の葉の庭」は彼が2年間にわたって完成させた作品である。ポスターに出できた「孤悲」という言葉はたくさんの観客を集めたとともに、日本文化に興味を持つようになった中国人も増えさせた。作品を貫いている手がかりとして引用された「鳴る神の」という短歌は人々に日本最古和歌集の『万葉集』に対する再認識を起こさせた。本研究では、作品によく出できた「雨」、「空」、「靴」、「女性の裸足」などのシンボルを通じ、「孤悲」の印象を論述し、新海誠の作品のスタイルを探索する。同時に、アニメ作品が引用された「鳴る神の」という短歌を分析し、日本の和歌に対する新たに理解しよう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 「言の葉の庭」 「孤悲」 「鳴る神の」 『万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