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狱变》的良秀看芥川龙之介的艺术人生观_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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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地狱变》的良秀看芥川龙之介的艺术人生观

『地獄変』における良秀から見る芥川龍之介の芸術人生観

摘  要:《地狱变》展现了一个信仰艺术至上主义,为艺术而自杀的人物形象。良秀为了画出一幅完美的地狱变屏风,通过折磨自己和他的弟子,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女儿,最终完成了对艺术的升华。但是为完成《地狱变》屏风而牺牲了女儿的良秀却由于伦理和艺术的纠葛,自缢而死。

先行研究中虽然有很多关于《地狱变》的研究。但是从良秀的艺术创作手法、创作过程、及其自杀看作者的艺术人生观的研究稍显不足。本论文首先分析良秀的艺术内容和实物的关系、良秀的创作手法、良秀的自杀。良秀是个“不看实物,难下笔”、“创作中强调艺术第一,伦理第二”、“为艺术而自杀”的艺术者。从而通过对良秀的分析,探求芥川龙之介的艺术人生观。最后将从良秀的艺术内容和实物的关系、创作过程、以及良秀的自杀三个层面探究芥川龙之介的艺术人生观。

关键词:《地狱变》;芥川龙之介;艺术人生观;良秀

要  旨: 『地獄変』には芸術至上主義を信仰して、芸術のために自殺した人物像を作った。良秀は完璧な「地獄変」の屏風のために、自分や弟子たちを苦しめたり、娘を犠牲にしたりして、芸術への昇華を完成した。しかし、屏風の「地獄変」のために、娘を犠牲した良秀は論理と芸術との葛藤で、縊死してしまった。

  先行研究には、『地獄変』についての研究がいろいろあるが、良秀の芸術の創作手法、創作過程、また良秀の自殺から作者の芸術人生観の研究が少し足りないと気づいた。本論文はまず、良秀の芸術の内容と実物との関係、創作過程及び良秀の自殺を分析する。良秀は「実物を見ないと描けぬ」の芸術者で、創作過程には、「芸術は第一、人道的な要求は第二」を強調し、芸術のために自殺した人である。それで、良秀への分析を通じて、芥川龍之介の芸術人生観を検討としている。最後、良秀の芸術の内容と実物との関係、創作過程、また良秀の自殺の三つの視点で、芥川龍之介の芸術人生観を究明する。

キーワード: 『地獄変』;芥川龍之介;芸術人生観;良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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