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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字数: | 9046 字 (由Word统计) | 文章格式: | Doc.docx (Word) | 更新时间: | 2018-10-03 |
论安房直子童话中的死亡意识
安房直子の童話における死亡意識について
摘要
安房直子是日本著名的女性童话作家,代表作有《狐狸的窗户》、《风和树的歌》、
《白鹦鹉的森林》等。她的多篇作品中都涉及到了死亡这一儿童文学中的禁忌话题。安房直子以其独特的死亡意识与表现形式,带领读者体会到了生的美好、爱的力量,甚至是生命与宇宙的哲学。正因为如此,死亡在安房直子的笔下绝不是绝望或恐怖的。相反, 虽然弥漫着淡淡的寂寞与忧愁,却使读者品味到生的希望与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本文从安房直子的代表作入手,探讨了作品中关于死亡的几种表现形式——对于已逝之人的怀念、对于自然的敬畏、死亡的变异与爱的延续;结合日本传统的物哀精神, 探索其死亡意识的文化根源——森林、海洋与太阳所蕴含的关于生与死的思考、多神教与生命的轮回、暧昧与物哀的悲剧美、安房直子自身的经历与性格;最后,分析了其中的艺术性——以神秘的描写来弱化恐怖、以幻想的方式来美化死亡。
关键词:安房直子;幻想文学;童话;死亡意识;物哀
要旨
安房直子は日末有名な女性童話作家であり、『きつねの窓』、『風と木の歌』、『白いおうむの森』などの代表作がある。
普通童話に存在してはいけない死亡の話題は、その中にも出てくる。死亡意識は生命の末能から死亡への恐怖と生への不安に及んだ。安房直子は独特の死亡意識と表現形式で、生命の美しさや愛の力や、しかも宇宙と生命の哲学も述べる。だからこそ、淡い寂しさと悲しみを感じても、そこの死亡は絶望でもないし、怖いことでもなく、逆に、生の希望と明日への憧れがいっぱいある。
末論文では安房直子の代表作から見て、死亡に関するいくつかの表現形式を検討する。つまり、なくなった方への思い出、自然への畏敬、死亡の変化と愛の続き。そして、日末の伝統的な物哀れの意識と結び付けて、その死亡意識の文化根源を考察する。つまり、森、海洋、太陽に含む生と死の思考、多神教と生命の輪廻、曖昧さと物哀れからの悲劇美、安房直子自身の経歴と性格。最後に、その中の表現形式の芸術性を分析する。つまり、神秘的な描写で死の恐怖を和らげると幻想で死亡を美化することである。
キーワード:安房直子;幻想文学;童話;死亡意識;物哀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