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雪国》看川端康成的“美”的世界[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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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雪国》看川端康成的“美”的世界[日语论文]

『雪国』に見られる川端康成の「美」の世界

摘  要

川端康成是日本著名新感觉派作家。1968年,川端康成的三部小说《雪国》《古都》与《千纸鹤》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对日本小说界来说具有着跨时代的意义。诺贝尔颁奖委员会曾高度评价川端康成的小说,认为其自然的传承了日本的传统美学,并在此基础上丰富了日本美学的内涵。

川端康成的雪国是一篇唯美主义小说,是川端康成的代表作。小说以雪国为背景,讲述了舞蹈研究者岛村与艺伎驹子,少女叶子的爱情故事。令人感动的同时又令人惆怅。作品描写了各种唯美的意象,并把这些意象与人物形象相结合,带着丝丝的哀愁,体现了日本传统的物哀思想之美。

小说中有三种具有代表性的美。本文以《雪国》为例,从以色彩美为主的自然美、以现实的驹子与理想化的叶子为主体的女性美以及爱情的徒劳之美三个方面,浅谈川端康成物哀之美的美的意识与美的世界。

关键词:自然美、女性美、爱情美、物哀之美

要  旨

川端康成は、日本の新感覚派作家である。1968年、川端康成は『雪国』『古都』『千羽鶴』を持ってノーベル賞を受賞した。日本文学界にとって重大な意義がある。川端康成は「日本の伝統美を自然に伝承し、更にその中身を豊かにさせた」と高度評価されている。

『雪国』は川端康成の初めての中編小説で、唯美主義の代表作である。小説は雪国を背景として、島村という踊りが好きな男と芸者駒子、少女葉子との物語を述べた。人を感動させると同時に淡い哀愁を感じさせる。小説から、日本の伝統美、「物の哀れ」などの要素が読み取れる。

小説中の美は三つ種類がある。本稿は作品を全体的に把握する上に、色彩美を特徴とする自然美、現実的な駒子と理想的な葉子の女性美と愛の徒労美という三つの方面から、川端康成の美の世界、そしてその美の中に流れている物の哀れの美意識について分析してみたい。

キーワード:自然美、女性美、愛情の徒労美、物の哀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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