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太宰治作品中的色彩语-以《时髦的童子》和《富岳百景》为例[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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探究太宰治作品中的色彩语-以《时髦的童子》和《富岳百景》为例[日语论文]
太宰治作品における色彩語の研究ー『おしゃれ童子』と『富嶽百景』を例に
摘  要
太宰治是日本有名的小说家,本名叫津岛修治。因其写作风格而被称为新戏作派、无赖派。克服了自杀未遂以及药物中毒,他从战前到战后发表了很多的作品。他的作品不用说是近代文学中评价较多的作品,现代也有很多人还在阅读他的作品。并且有很多作品被放进了教科书里。太宰治的154部作品中有色彩语的出现,我认为从这个数量可以看出色彩语对太宰治作品的重要性。使用了色彩语的太宰治作品,情节不用说,充满情感的地方也不少。并且随着太宰治创作生涯的推进,色彩语的使用也增加了。
本论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章写了太宰治的平生以及对于色彩语的简介。第二章对于《时髦的童子》和《富岳百景》为例研究了其中的色彩语。第三章探究了对太宰治作品中的色彩语和主题的关系。
总的来说,研究了这两部作品,考察了色彩语的意义,我发现,不同的作品中,色彩语对太宰治作品的内容的解释的作用是有限的。由于我研究的文章只限于这两部作品,所以色彩语能否解释太宰治作品的这个作用只能在《时髦的童子》和《富岳百景》中表明出来,在这里还没有十足的可信性。
关键词:太宰治、色彩语、主题、一色表现、二色表现
要  旨
太宰治は日本の有名な小説家であて、本名は津島修治である。その作風から新戯作派、無頼派と称された。自殺未遂や薬物中毒を克服し戦前から戦後にかけて多くの作品を発表した。太宰治作品は言うまでもなく評価される近代文学のひとつであり、現代でもこれからにおいても多くの人に読み継がれていく作品であろう。いろいろな作品はまた教科書に掲載されていた。太宰治は154作品に色彩語が出現する。この数量を見ると、色彩語は太宰治作品の中に重要な部分だと思う。色彩語を使うと、太宰治作品にはストーリー仕立ての小説とまでは言わなくても、感情が溢れだす部分が少なくない。太宰治の創作生涯の進めにつれて、色彩語の表現も増えている。
本論文は三つの部分からなっている。第一章では太宰治と色彩語を紹介した。第二章では二つの作品『おしゃれ童子』と『富嶽百景』の中の色彩語を考察した。第三章では太宰治作品における色彩語と主題の関係性を分析する。
その結果、この二つの作品を研究して、色彩語の意味を考察して、異なる作品によって、色彩語が太宰治作品の内容に対する解釈の機能が違うことが分かった。私は研究する文章はただこの二つの作品に限定していたから、色彩語は太宰治作品の主題に表現するその機能に関しては『おしゃれ童子』、『富嶽百景』のみを明らかにしたまでであり、信憑性に関してはまだ不十分である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太宰治、色彩語、主題、一色表現、二色表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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