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阁寺》看三岛由纪夫的美意识[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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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金阁寺》看三岛由纪夫的美意识[日语论文]
『金閣寺』から見た三島由紀夫の美意識
摘  要
三岛由纪夫被称为日本的海明威,与川端康成、太宰治并列为战后日本的代表作家。《金阁寺》不仅是三岛由纪夫最成功的长篇小说,也是近代日本文学的代表作之一,在海外也拥用很高的评价。三岛由纪夫直接对“金阁寺放火事件”进行取材,描写了经历从对美的憧憬到对美的反感的主人公的动因和心理。本文以《金阁寺》为中心,探究三岛由纪夫表达了怎样的美意识,以及是如何表现的。
本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章,分析《金阁寺》的概要和创作背景。第二章,围绕《金阁寺》中的三岛由纪夫的美意识的体现,从“毁灭的美”,“孤独的美”,“冲突的美”三方面分析三岛由纪夫的美意识。第三章,从与外界隔绝的孤独的幼年经历以及当时战后日本社会的现实来分析三岛由纪夫的美意识的形成原因。
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知道到了以下几点。《金阁寺》中主要包含了孤独,破灭,冲突这三个要素。再者,三岛由纪夫由于幼年体验和战争的影响,独特的美意識更加明显。
关键词:《金阁寺》,美意识,毁灭的美,孤独的美,冲突的美
要  旨
三島由紀夫は「日本のヘミングウェイ」と呼ばれ、日本では、川端康成と太宰治とともに戦後文学の頂点に立つ人物である。『金閣寺』は三島由紀夫の長編小説として最も成功した代表作というだけでなく、近代日本文学を代表する傑作の一つと見なされ、海外でも評価が高い作品である。三島由紀夫は実際に起きた「金閣寺放火事件」を直接取材して、金閣寺の美への憧憬から美への反感を経る主人公の動因と心理を描写する。本稿では『金閣寺』を中心として、三島由紀夫の何の美意識を表しているのか、どのように表しているのか、ということを探求している。
本論文は3つの部分から構成される。第一章、『金閣寺』のあらすじとこの作品の創作の背景を分析する。第二章、『金閣寺』における三島由紀夫の美意識の体現ということをめぐって、「孤独の美」、「滅びの美」、「衝突の美」という三つの方面から三島由紀夫の美意識を考察する。第三章、外界と隔絶する孤独な幼年生活及び当時戦後日本社会の現実という点から三島由紀夫の美意識の形成原因を分析する。
本論の研究を通じて、次のようなことが分かるようになった。『金閣寺』における三島由紀夫の美意識は主に孤独、壊滅、衝突三つの要素が含まれる。また、三島由紀夫は幼年体験及び戦時の影響を受けたため、彼の独特な美学理念を明らかにしていた。
キーワード:『金閣寺』、美意識、滅びの美、孤独の美、衝突の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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