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人一首》看日本古代诗人的爱情观[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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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百人一首》看日本古代诗人的爱情观[日语论文]
「百人一首」から見た古代歌人の愛情観
摘  要
本文分为序论、正文和结论三大部分。
序论总结和批判地继承了前人研究的成果。
正文则对四十三位歌人进行了分类研究。笔者将他们为三类诗人:第一类是将自己心中的爱表达出来的热情派歌人,他们大多将爱情看的比较重要而且胆子比较大,这一类里又细分了几种不同的表达方式;第二类诗人是将爱守在心里的隐忍派歌人,他们代表了当时爱情观的一种主流趋势,其中以女性歌人居多;第三类诗人是在那个时代拥有比较特殊的爱情观的女性歌人,她们的爱情观不属于上面的任何一种,她们的爱情观更偏向于现代女性,对于她们进行研究可以更好的理解当时的一些看法对于后世的影响。
结论部分是对这些爱情观的成因的分析,并探讨了这些爱情观对后世的影响。核心观点认为:一是在那个恋爱并不自由的时代里,男男女女依然坠入爱河,但是他们的爱情观却早已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定型;二是当时流行的“访妻婚”,使男性与女性处于并不平等的地位。
关键词:百人一首;愛情觀;歌人
要  旨
本論文は序論、本論と結論と三つの部分からなっている。
序論は先行研究を総括し、批判的に継承した。
本論の部分は43人の歌人に対して分類的研究を行った。この43人を筆者は三つのタープに分類している。すなわち、第一タイプは「愛を大声で言う」 情熱派の歌人であって、ほとんど愛情を大事に見なし且つ大胆な歌人であるが、第二タイプの歌人は「愛は心の底に秘める」隠忍派の歌人であって、同時代の愛情観の主流を女子歌人をはじめとして示す歌人である。第三タイプの歌人は前の二類の歌人とも違って、現代の女性の愛情観に近いと言ってもよいほどであるが、同タイプへの研究は、歌人時代の見方の後世への影響を知ることが出来ると思う。
結論の部分は上述の三種類の愛情観の形成原因に関する分析と、同愛情観の後世への影響を検討し。筆者の中核的観点といえば、第一に、その恋愛不自由の時代には、男女ともに依然として恋に落ちているが、その愛情観は知らぬうちに外部環境に影響されて定型したこと、第二に、当時流行した「訪妻婚」が、男性と女性を不平等な地位に置いたこと、である。
キーワード:百人一首;愛情觀;歌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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