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舞姬》看日本的浪漫主义文学[日语论文]『舞姫』から見る日本の浪漫主義文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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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舞姬》看日本的浪漫主义文学[日语论文]
『舞姫』から見る日本の浪漫主義文学

摘  要
《舞姬》是日本明治时期浪漫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品,1890年发表于《国民之友》,描写了处于日本近代国家建设之中的明治时代,被家族和国家寄予厚望的精英一代的自我觉醒和觉醒过程中所遭遇的挫折。作者森鸥外是明治时期著名的小说家、翻译家和评论家,也是日本近代浪漫主义文学的先驱。
森鸥外毕业于东京大学医学部,留学于德国,之后写下纪念德国留学的三部小说《舞姬》、《泡沫记》、《信使》,其中作为处女作发表的《舞姬》在明治文学史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舞姬》是森鸥外基于自己在德国留学期间的体验而写,是森鸥外青春时代的映照,丰太郎的困惑也是森鸥外对自身命运的独白。明治时期的日本,从根本上支配现实社会生活的仍然是封建思想和封建秩序。这些封建秩序持有绝对性的力量,绝不允许追求自由和个性的人的存在。因此,反抗这些封建秩序的丰太郎最终成为了封建官僚制度的牺牲品。也正是这些封建思想和封建秩序制约了浪漫主义文学在日本的发展。
关键词:森鸥外;《舞姬》;浪漫主义文学

要  旨
『舞姫』は日本の明治期の浪漫主義文学の代表作で、1890年(明治23年)『国民之友』に発表され、近代国家建設の途上にあった明治という時代のなかで、家や国家に期待されたエリートの自我のめざめとその挫折を描いた名作である。その作者森鴎外は明治期の小説家、翻訳家、評論家であり、また日本の近代浪漫主義文学の先駆者でもある。
森鴎外は東京大学医学部の出身で、ドイツに留学したことがある。その後、鴎外はドイツ留学の記念に『舞姫』、『うたかたの記』、『文づかひ』の三部作を創作した。処女作としての『舞姫』は、明治文学史上の空前の成功を得た。『舞姫』は森鴎外の自分自身のドイツ留学の体験を基にして書かれ、森鴎外の青春時代の影像であり、豊太郎の困惑は鴎外自身の運命への独白でもあった。明治初期の日本では、本質的にその実生活を支配していたのはやはり封建思想や封建秩序で、それは圧倒的な力を持って、自由と個性を求める者の存在は絶対に許されなかった、豊太郎は封建秩序に反抗したあげく、封建官僚制度の犠牲品となった。この封建思想や封建秩序こそ日本の浪漫主義文学の発展を制約したのである。
キーワード:森鴎外 『舞姫』 浪漫主義文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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