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生门》看黑泽明的电影导演特色[日语毕业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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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罗生门》看黑泽明的电影导演特色[日语论文]「羅生門」から見る黒澤明の映画の監督特徴
摘  要
1951年,《罗生门》(作者:芥川龙之介)作为黑白电影的代表作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大奖。而且,黑泽明凭借《罗生门》的拍摄一举成名进军国际电影界。给予了当时(战后)失去自信的日本人希望和光明。《罗生门》呈现出完美的艺术成果,在之后的数十年间深刻影响着电影创作。但是,另一方面也存在对《罗生门》评价很低的评论家。那时在日本国内有人说它“并没有将小说原作的风格视觉化”。甚至有负面评价说这是一部失败的作品。
被称为完美主义的黑泽明的作品也非常完美。虽然黑泽明已经去世了,但是他对日本电影乃至世界电影仍有着深刻的影响。他导演的电影给20世纪5、60年代的国际电影带来艺术性的影响,毫无疑问他是一位代表了日本电影史的电影导演。《罗生门》这部电影使用的艺术表现是从对立的几个观点使用完全不同的方法回想同一个事件,使观众困惑真相到底如何。
黑泽明拍摄的电影大多数具有鲜明活泼的视觉印象。此外,还注意营造轻快的节奏以及巧妙运用光影变化。为了得到完美的效果,他非常在意自然环境和拍摄的氛围。正是这种影像感觉被国际所重视,从而成为日本电影进军海外的契机。
本文通过对《罗生门》这部电影的分析带我们走进“电影天皇”黑泽明的世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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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  旨
1951年にモノクローム映画の代表作として「羅生門」(作者:芥川龍之介)がベネチア国際映画祭でグランプリを獲得した。それに、黒澤明は「羅生門」の撮影をもって一気に名をあげてから国際映画界へ進んでいる。当時(戦後の時)自信を失っていた日本人に希望と明かりを与えた。「羅生門」は完璧な芸術成果を現れて、その後の数十年間の映画創作に影響を及ばした。しかし、一方では「羅生門」にも低く評価する批判家も存在したと言われる。その時、日本国内で「小説原作の風格を視覚化されない」と言う人がいた。失敗の作品というマイナスの評価さえもある。
完璧主義だと言われる黒澤明の作品も非常に完璧である。黒澤明はこの世に去っても日本映画ひいては世界的な映画に対して深い影響を及ぼす。彼は監督する映画が20世紀50-60年代の国際映画の芸術的な影響をもたらして日本映画史を代表する映画監督であることは疑問の余地がない。「羅生門」という映画は「対立するいくつの視点から同じの事件を全く違うやり方に回想し、真実がいったいどうするのか観客を混乱させる」という芸術的な表現が用いられる。
黒澤明が撮影した映画はほとんど鮮明で生き生きとした視覚イメージがある。軽快なリズムや光と影の変化を巧みに用いることができる。完璧な効果を得るために、彼が自然環境と撮影の雰囲気に非常に気を使い。その映像感覚が国際的にも注目されて日本映画の海外進出のきっかけとなった。
本文は「羅生門」という映画に対する分析を通して私たちを連れて「映画天皇」と言われる黒澤明の世界に向かって進んでい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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