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月记》与《人虎传》的对比来看中岛敦的不安意识[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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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山月记》与《人虎传》的对比来看中岛敦的不安意识[日语论文]
「山月記」と「人虎伝」の比較から見る中島敦の不安意識
摘要
中岛敦( 1909-1942) 是日本近现代文坛的著名作家,他凭借《山月记》、《李陵》、《弟子》、《光风梦》等一系列力作,在日本文坛虽然昙花一现,但独树一帜。中岛敦学贯中西,不仅深谙中国古典,还精通西方文学和哲学。他的作品不仅有简洁、高深的汉文格调,还充满了深刻的哲理,蕴含着他对人的存在及命运的深刻洞见,具有高度的形而上学性。因此,他的作品有着经久不衰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国的读者。中岛敦还是日本最早接触到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具有浓郁的现代主义色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岛敦是日本现代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自战后以来,中岛敦的作品一直被选入各种版本的中学国语教材,影响了几代日本人,他和夏目漱石、森鸥外等文学大家一道获得了日本国民作家的地位。
本文将对《山月记》与其出典《人虎传》进行比较研究,分析两部小说的不同之处,分别探求两篇文学作品中李征异化成虎的原因,并结合中岛敦的家庭和时代背景来看中岛敦和李征的相似之处,并且分析中岛敦作品中的不安意识以及结合他的另一部作品《李陵》研究他对人物的再创作和改编。
关键词:山月记  人虎传  自尊心  羞耻心  不安意识
要旨
中島敦(1909-1942)は日本近現代文壇における有名な作家であり、「山月記」と「李陵」、「弟子」、「光風夢」などの作品がある。日本の文壇で線香花火のような存在ですが、独自の道を切り開いた人物である。中島敦は中国及び西洋の学問に通じており、中国の古典だけでなく、西洋の文学や哲学にも精通している。彼の作品スタイルは簡潔で高邁であるのみならず、深刻な哲理も潜んでおり、人間の存在及び運命に対する深刻な見解があり、高度な形而上学の特徴もある。従って、彼の作品は長く後世に続けていく魅力を持って、世界各国の読者の心を引き付けている。中島敦は日本にて一番早く西洋の現代主義文学に接触した作家の一人であるようである。戦後以来、彼の作品が各バージョンに変えて中学校の教科書に取り入れられていたので、彼は後世に深く影響を与えてきた。なお、彼は夏目漱石と森鴎外などの文学家と一緒に日本の国民作家という地位を占めていた。
本論文にて、「山月記」及びその出典である「人虎伝」を比較することを通して、この二部の小説の違いを分析する。なお、この二部の文学作品の中にて李徴が虎に変身した原因をそれぞれ探求すると共に、中島敦の作品の中に反映した不安意識及びもう一部の作品――「李陵」と結びつけて彼が人物の再創造及び改編を分析する。
キーワード:山月記  人虎伝  自尊心  羞恥心  不安意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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