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崎藤村的《家》和巴金的《家》的对比[日语毕业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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岛崎藤村的《家》和巴金的《家》的对比[日语论文]島崎藤村の「家」と巴金の「家」の比較
摘 要
家是社会生活组成的基本元素,在古往今来世界文学史上,以“家”作为主题的文学作品非常之多,尤其是在中日社会变革即将爆发之前,尤为多见。其中同名小说日本岛崎藤村的《家》和中国巴金的《家》备受关注。
岛崎藤村的名作《家》则以日本的小泉家和桥本家这两个大旧家族为中心,叙述了封建时代的家父长家族制度的旧习和礼数以及这个制度给人民的生活上和精神上所带来的无尽痛苦,有人曾高度赞扬《家》这部作品是岛崎藤村的最高杰作。巴金的名作《家》将“家”的舞台设定在一九二O年中国四川省的成都,所描述的对象是封建时代期间最为标准化的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高家。
通过考察本文得出结论为:两部作品的魅力与价值在于它们都是近代化过程中国民生活的写实-----旧家的衰败和新青年的觉醒与发现。
关键词: 《家》;岛崎藤村; 巴金; 对比
要 旨
家は社会生活で一番基本的な元素であることである。古今の世界文学史をめぐって見れば、「家」を標題とする文学作品が沢山ある。特に社会的な変革が起こる前に。同名作品の中に、日本の島崎藤村の『家』と中国の巴金の『家』がとても注目されている。
島崎藤村の『家』はいわゆる小泉家と橋本家この二つの旧家を中心に家父長制度下での旧習や礼儀に縛られて生きる人々を描く作品である。巴金の『家』は、一九二O年の中国四川省成都を舞台として、封建時代で一番標準的な四世同堂の大家族とされる高家を対象にして名作品である。
二冊の本を読んで、考察して、最後に小論は両作品の魅力と価値が近代化過程における国民実の生活を表現する——家の敗落と新青年の目覚めること。
キーワード: 「家」、島崎藤村、巴金、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