樋口一叶《浊江》的悲剧性—以人物分析为中心[日语毕业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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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浊江》的悲剧性—以人物分析为中心[日语论文]
『にごりえ』の悲劇性―人物分析を通して―
摘  要
樋口一叶是十九世纪末日本明治时代的著名女作家,也是日本近代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早期开拓者之一。终身贫困并未埋没她的才能,而是在生活的不幸中寻求转机,使自身文学才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樋口一叶终其短短的二十五年生涯,为我们留下来一连串的不朽之作。一百多年以来,对于一叶文学的研究成果在不断充实,同时对其的价值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内关于樋口一叶作品研究,还不是很多。近年来,大家都把研究的目光放在了一叶的中期著作和小说上了,对于其初期和后期的作品研究还是极少的。
《浊江》于明治28年9月发表在《文艺俱乐部》杂志上,是樋口一叶众多作品中的一篇短篇小说。
本篇论文将避开笼统的樋口一叶作家论,通过人物分析把研究的焦点放在其代表作《浊江》的悲剧性主题上。首先,介绍《浊江》的创作背景以及作品内容概要。其次,通过对作品中出现的结城和主人公、源七和主人公之间的纠葛,以及阿力的死的分析,呈现《浊江》主人公阿力的人物形象,并分析其悲剧性。
接着,分析作品中其他女性形象的悲剧性。
最后,通过主人公阿力与作者樋口一叶之间的关联性,分析作品悲剧性的产生原因。
本文在研读和借鉴大量先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以上几个方面,对《浊江》悲剧性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究。
关键词:《浊江》   樋口一叶  悲剧性  女性形象
要  旨
樋口一葉は十九世紀末、日本の文学史ににおける指折りの優れた女性作家で、明治の文学の一端を担った作家だと言っても過言ではない。一葉の小説は、大体社会最下層に生きている女性をめぐって、描写を展開したものである。
今まで、中国国内では樋口一葉の文学の研究は、あまり多くないようである。近年来、一葉の中期の小説と日記が注目されてきたが、初期と後期の作品に関する研究は極めて少ない。
『にごりえ』は明治二十八年九月に『文芸倶楽部』に発表され、短編であるが、一葉の代表作の一つとされている。
さて、本稿においては樋口一葉論とすることを避けて、この『にごりえ』という作品一篇にのみ焦点をあてて、先行研究を踏まえて、自分なりにこの作品を分析してみた。
先ずは、作品『にごりえ』のあらすじと創作背景を紹介して、それから、『にごりえ』のヒロインのお力をはじめ、女性像の悲劇性を分析し、女性の低い社会地位と哀れむべき運命をはっきりさせた。
最後に、ヒロインお力の特徴と一葉自身との関連性を考察して、『にごりえ』の悲劇性の成因を探究した。
キーワード:『にごりえ』 樋口一葉 悲劇性 女性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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