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岛由纪夫的死亡意识[日语论文]三島由紀夫の死亡意識+开题报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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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岛由纪夫的死亡意识[日语论文]三島由紀夫の死亡意識+开题报告
摘    要
众所周知,三岛由纪夫曾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奖,作为可以代表日本战后文学的作家之一,他在日本文学史,特别是日本战后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同时,在世界上也具有极高的评价。他一生创作了《假面的告白》,《金阁寺》等三百多部作品,并从事戏剧,电影等活动。然而他却也是日本文坛描写死亡最多的作家之一,死亡意识就像一个巨大的阴影贯穿着三岛的作品。在他笔下所描写的死亡场景是残酷的,冷血的绚丽。而他于1970年的自杀更是震惊了全世界。
  死亡本是人生旅途中必然要到达的终点,是一种自然过程。然而死亡却是各有所异,既有自然死亡,也有非自然死亡,然而三岛所选择的并不是一般人所选择的自然死亡,却选择了具有强烈震撼力的切腹之死。
  本论文将重点选读三岛的一些作品来试图解读三岛的死亡意识,结合三岛的成长环境,自杀时的政治背景和日本的社会文化三大部分来试图分析三岛死亡意识形成的原因
关键词:三岛由纪夫;死亡意识;成长环境;战争;日本文化

要    旨
周知のように、ノーベル文学賞の候補に挙げられ、戦後の日本文学を代表する作家の一人である三島由紀夫は日本の文学史、特に戦後の文学史において非常に重要な存在である。それに、世界においても高く評価された。三島は一生のうちに『仮面の告白』、『金閣寺』など三百部以上の作品を書いた。さらに、彼は劇曲、映画の活動にも携わった。それとともに、日本の作家において、三島由紀夫は「死」を最も多く描かれた作家に挙げられ、死亡意識は影のように彼の作品に満ちっていた。彼の作品で描かれた「死」の場面は、冷血、残酷ときには美しい、それに1970年彼は自分自身も自殺を選び、世人に与えられた謎のようなもっとも難解な問題になったと思っている。
死亡は元来人生の旅行で必ず到着する終点で、一種の自然な過程である。しかし死亡にも自然な死亡があり、非自然な死亡がある。三島が選んだのは普通の自然な死亡ではない、強烈で迫力的な腹を切る死亡だ。
本稿では、三島由紀夫の作品から彼の死亡意識を分析し、育てられる環境、その時代の戦争および日本人の死亡観から受けた影響を大きく三つの部分に分け、彼の死亡意識を形成原因を研究する。
キーワード: 三島由紀夫;死亡意識;成長環境戦争;日本文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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