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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字数: | 15689 字 (由Word统计) | 文章格式: | Doc.docx (Word) | 更新时间: | 2019-12-13 |
島崎藤村の『家』と巴金の『家』の比較—女性像を中心に_日语论文
摘要
任何时代,家庭都是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日文学史上,涌现了许多以“家庭”为创作主题的文学作品。在这之中,有两位作家所写的同名作品--《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一部是中国作家巴金的代表作《家》,另一部是日本作家岛崎藤村的《家》。这两部小说均取材作家自身的家庭生活,描写了近代中日封建制度下人们的命运以及封建家族的没落,表现作家对封建制度的批判。
两部《家》塑造了一系列不同风格,个性迥异的女性形象。两部作家都表达了对生活在黑暗封建制度之下的女性的关怀,同时也赞美了女性所具有的美好品质。
本文以这两部《家》为研究对象,对两部作品塑造的女性形象,体现的家文化进行对比分析。主要从家族牺牲者、具有独立意识、底层社会这三方面对女性形象进行对比,分析了异同点;从社会背景和创作手法入手对其形成原因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巴金;岛崎藤村;家;女性形象;异同;原因
主旨:どんな時代も、家庭は社会に不可欠で重要な構成部分である。中日文学史には、「家庭」をテーマにした文学作品がたくさん出てきた。この中で、二人の作家が書いた同名作品--『家』が大いに注目を集めている。一つは、中国作家の巴金の『家』で、もう一つは日本作家の島崎藤村の『家』である。両方の小説はいずれも作家自身の家族生活から引き出され、近代の日中封建制度の下で人々の運命と封建家族の衰微を描き、封建制度に対する批判を表現した。
二つの『家』は、それぞれのスタイルや個性の違う女性像を作った。両作家はいずれも、封建制度の下で生きる女性に対する配慮を表し、同時に女性の持つ優れた品質を褒めた。
本文はこの二つの『家』を研究対象として、両作品が作った女性像、体現した家族文化を比較した。主に家族の犠牲者、独立意識、下層社会という三つの面から女性像を比較し、相違点を分析した。また、社会背景と創作手法からその形成原因を探究した。
キーワード: 島崎藤村;巴金;女性像;異同;原因
目次
摘要 I
主旨 II
はじめに 1
1 島崎藤村の『家』と巴金の『家』 2
1.1 島崎藤村の紹介 2
1.2 島崎藤村の作品『家』 2
1.3 巴金の紹介 3
1.4 巴金の作品『家』 4
2 『家』における家族文化 4
2.1 日本の家族文化 4
2.2 中国の家族文化 5
3 『家』における女性像の異同 6
3.1 家族犠牲者の女性像 7
3.1.1 恨みごとを言わない小泉種 7
3.1.2 柳に風と受け流す銭梅芬 8
3.2 独立意識のある女性像 9
3.2.1 あきらめさせられた小泉俊 9
3.2.2 信念を求め続ける張蘊華 10
3.3 下層社会の女性像 11
3.3.1 優遇されるお春 11
3.3.2 死をもって反抗する鳴鳳 11
4 『家』における女性像の異同原因 12
4.1 社会背景の差異 13
4.2 創作手法の差異 13
終わりに 15
謝辞 16
参考文献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