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济北诗话》看虎关师炼的诗学思想和个性_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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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済北詩話』から見る虎関師錬の詩学思想と個性_日语论文

摘要

虎关师炼是日本五山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尤其精通汉诗创作和评论,因而有“五山文学之祖”的称呼。其《济北诗话》是日本第一篇以诗话命名的诗歌评论,在日本汉诗以及汉诗批评史上有非凡的意义。他在诗话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适理”、“风雅”、“尽美尽善”、“醇全”等一系列诗学观念。作为饱读中国古籍的学问僧,虎关对中国文学既有仰慕之情,又有批判之语。所以他的诗学思想一方面深受中国诗话的影响,另一方面又富含个人独特的个性。这篇论文立足于前人研究的成果和文本本身,通过对其创作背景与创作动机的考察,并与宋人的诗话进行比较,从而得出对其诗学思想以及个性的认识。

关键词:虎关师炼;《济北诗话》;诗歌思想;个性

要旨

虎関師錬は日本の五山時代の著名な文学者であり、特に漢詩文の創作と評論に精通するので、「五山文学の祖」と呼ばれる。虎関師錬の『済北詩話』は日本初の詩語で命名された著書で、日本の漢詩と漢詩批評の発展史には非凡な意味がある。彼は詩話の中で、明確に「適理」、「風雅」、「盡美盡善」、「醇全」などの詩學観念を提出した。漢籍を多く読んだ学問僧として、虎関師錬は中国文学には傾慕の情があり、また批判の言もある。それで彼の詩学思想は一方では中國詩話の影響を深く受けながら、他方では独特な個性に富む。本稿では、前人の研究成果とテキストそのものを基にして、『済北詩話』の創作背景と創作動機に対する考察を通じて、宋人の詩話と比較して、虎関師錬の詩学思想と個性の認識を得る。

キ一ワ一ド:虎関師錬 『済北詩話』 詩学思想 個性

目次

要旨 1

はじめに 2

第一章  虎関師錬と『済北詩話』について 3

1.1虎関について 3

1.2『詩話』の創作背景 3

第二章 『済北詩話』の中で評論した漢詩人と宋詩話 5

2.1『詩話』での漢詩人についての評価 5

2.2『詩話』と宋詩話の関係 7

第三章 虎関師錬の詩学思想 11

3.1詩教観 11

3.2詩法観 13

3.3詩評観 15

第四章 虎関師錬の個性 18

4.1批判の精神 18

4.2自負の特性 19

終わりに 22

参考文献 23

謝辞 2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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