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夜叉》中的女性-阿宫与满枝的形象分析与对比[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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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色夜叉』中の女性―お宮と赤樫満枝のイメージの分析と対比[日语论文]

摘要

《金色夜叉》是由尾崎红叶撰写的小说。在国内外的先行研究中,对于阿宫这个人物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小说中,阿宫对于贯一的感情中所体现出的性格上的分裂和缺陷都很明显,作者将这个女性形象描绘的非常自然。但是对于另一位女性赤坚满枝的研究就较少。本文就小说中的两名女性形象阿宫和赤坚满枝进行研究。这两位人物在小说中很重要,在对小说情节的推动和明治时代日本女性形象的分析研究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论文将通过文献法和比较法来研究这两个人物。论文将阿宫这个人物分为前期、中期、后期三个时间段,以人物的心理变化为中心分析人物形象。论文将集中分析从自诩美貌,认为美貌可以等价交换丈夫的社会地位,一次获得富足生活的形象到困于不幸的婚姻,后悔当初放弃爱情,并想要弥补之前的过错的人物心理变化。另外一个人物满枝的分析将通过这个人物的动作和语言描写来体现。在这个人物勇敢追逐爱情,敢爱敢恨,与前一位人物不同的爱情观和性格背后,体现了尾崎红叶笔下怎样的女性特质。

关键词:金色夜叉 阿宫 赤坚满枝 尾崎红叶 形象 对比

要旨

『金色夜叉』は尾崎紅葉が書いた小説である。国内外の研究においてお宮という人物のイメージは深く分析された。しかし赤堅満枝という女性のイメージの研究は多くない。本稿では小説の二人の女性人物お宮と赤堅満枝について研究する。小説の中での重要な女性として、お宮と満枝は小説の筋や明治時代の女性の特徴にも大きな作用が起こられると思われる。本稿は文献法や比較法を使って論点を検討する。本稿では、お宮という人物は前期、中期、後期に分けて人物の心理の変化を中心に人物のイメージを分析する。初めはその美貌を誇り、自分の美貌は夫の社会地位を交換し、恋人を捨てる女性から不幸な婚姻生活を体験して後悔した女性までの心理状態を検討する。もう一人の女性満枝は前期、後期に分けて動作や言語的な描写からこの人物の愛情への大胆な求めや果敢なイメージを分析する。そしてこの二入の女性の愛情観や性格を比較してまとめる。

キーワード: 金色夜叉 お宮 赤堅満枝 尾崎紅葉 イメージ 対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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