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千羽鹤》中的罪意识[日语论文]川端康成『千羽鶴』における罪意識
文档价格: 2000金币立即充值 包含内容: 完整论文 文章语言: 日语
文章字数: 10428 字 (由Word统计) 文章格式: Doc.docx (Word) 更新时间: 2019-04-22
文章简介: 加入收藏

川端康成『千羽鶴』における罪意識[日语论文]

摘要

《千只鹤》是川端康成战后文学的代表作品,小说将西方文学创作手法与日本古典传统融为一体,展现日本独特的美意识的同时,把主人公置于道德与非道德的矛盾冲突中,在丑陋和不协调中刻画人物内心不可抹杀的罪恶感和深深的自我厌恶。

近子是小说中唯一丑恶的人,她的丑既是表象的,也是心灵的象征,时刻提醒着菊治的“罪”。而罪恶感也贯穿着菊治与太田母女的不伦之恋。最终,太田夫人不堪忍受精神上的折磨,选择了自杀来赎罪;而文子在自我救赎与对菊治的救赎的思考中,选择了出走来寻求心灵上的洁净。作为全书唯一保持纯洁的雪子,她是美的象征,对于菊治来说,她的存在始终是一种救赎。通过对《千只鹤》进行文本分析,解读川端康成眼中的罪和恶。

关键词:川端康成;千只鹤;罪意识;非道德;救赎

要旨

『千羽鶴』は戦後川端康成文学の代表作品である。西洋文学の技法と日本の伝統的要素と融合させながら、日本独特の美意識を表現した。主人公を道徳と非道徳の渦中に置き、「悪」「醜い」「違和感」がごった返す中、彼らの深い罪悪感と自己嫌悪を描いた。

小説において、ちか子は唯一の醜い人で、彼女の「醜さ」は表面的なものであると同時に、精神的な象徴でもあり、絶えずに菊治に自分の「罪」を意識させる。同様に、「罪意識」は菊治と太田母娘との不倫の一部始終を貫いている。結局、太田夫人は心の呵責に耐えられず自殺を選んだ。一方、自己救済及び菊治への救済で散々悩んだあげく、文子は家出をして精神上の潔さを求めようとした。全書で唯一純潔を保つゆき子は、「美」の象徴であり、菊治にとって彼女の存在は魂の救いでもある。『千羽鶴』を解読することで、川端康成の「罪」に対する考えを詳しく考察する。

キーワード:川端康成;千羽鶴;罪意識;背徳;救済

image.png

上一篇:《人间失格》与《围城》主人公“多余的人”形象的比较研究[日语论文]
下一篇:从《少爷》看夏目漱石的个人主义[日语论文]『坊ちゃん』から見る夏目漱石の個人主義
相关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