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岛敦文学中的“艺术抵抗”-以《山月记》为中心[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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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字数: | 12439 字 (由Word统计) | 文章格式: | Doc.docx (Word) | 更新时间: | 2019-01-23 |
中島敦文学における「芸術的な抵抗」—『山月記』を中心に[日语论文]
摘要: 中岛敦是日本近现代文坛的著名作家,虽然他正式在文坛出道仅仅只有一年,但还是为后世留下《光风梦》、《李陵》、《山月记》、《弟子》、《名人传》等作品。他在战时远离当时文坛主流,以别具一格的中国古典题材为基,辅以简洁典雅的汉文格调,以一种非合作的态度在战争保持了艺术良知。自战后以来,中岛敦的成名作《山月记》一直被选入各种版本的中学国语教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日本人。本文将对《山月记》进行研究,探求文中李徴异化成虎的原因,并结合中岛敦的家庭和时代背景来看中岛敦和李徴的相似之处,并且分析中岛敦作品中对当时社会的“艺术抵抗”。
关键词:中岛敦;《山月记》;艺术抵抗
要旨: 中島敦は日本近現代文壇の著名な作家であり、一年間しか文壇で活躍できなかったにも関わらず、後世の人々に『光と風と夢』『李陵』『山月記』『名人伝』などの傑作を残した。彼は戦時の文壇主流に背を向け、中国の古典題材を基にし、簡潔で優雅な漢文の格調を活用し、政府に従わない態度で芸術的な良知を保った。戦後に入り、中島敦の代表作品である『山月記』は各バージョンの中学国語教材に選ばれ、代々の日本人に影響を与えた。本論文はこうした『山月記』を研究対象にし、主人公の李徴が虎に異化した原因を探究し、中島敦の家庭と時代背景を考慮に入れ、中島敦と李徴の共通点を見つけ出し、中島敦の作品が当時の社会に対する「芸術抵抗」を分析する。
キーワード:中島敦、『山月記』、芸術的な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