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文章字数: | 11282 字 (由Word统计) | 文章格式: | Doc.docx (Word) | 更新时间: | 2018-12-28 |
「武士三部作」から武士映画のニュースタイルの分析_日语论文
摘要
日本的武士,他们腰间虽然配着刀剑,但身份象征远大于实际意义,柴米油盐和酸甜苦辣的琐屑日常才是他们所要应对的真实人生。自2002年起,被称为“庶民电影导演”的山田洋次接连拍摄了根据藤泽周平的小说改编的三部武士电影,即《黄昏的清兵卫》、《隐剑鬼爪》和《武士的一分》。这三部影片以日常生活为主题, 一改以往武士电影浓烈张扬的特色,塑造了截然不同的武士形象。在山田洋次的影响之下,日本影坛产生了一批拥有同样美学追求的武士电影,由此迎来了武士电影的新时代。
因此,本文旨在通过研究“武士三部曲”,对其所代表的武士电影新风格进行一个整体宏观的概括,并结合与之前旧风格式的武士电影的对比,从而总结“武士三部曲”的新风格与艺术特征,并且提出新风格对此后的日本武士电影带来的重要影响,也希望给中国的武侠电影提供参考。
关键词:武士三部曲;武士电影;山田洋次;新风格
要旨
日本の武士、腰間は刀剣を装着しているが、実際の意味より地位を表すことがもっと大切だ。でも生活必需品と辛酸苦楽の日常が本物の人生である。日本映画界の第一人者として知られる山田洋次は、2002年から米アカデミー外国語映画賞にノミネートされた『たそがれ清兵衛』をはじめとした、藤沢周平原作の時代劇『隠し剣 鬼の爪』(04)、『武士の一分』(06)を世に送り出した。この「三部作」は昔の武士映画の濃厚なスタイルを改め、日常生活を丹念に描き、新な武士像を形作った。洋次の影響を受けて日本映画界でおなじな美学を含む武士映画がたくさん現れ、武士映画のニュー時代を迎えている。
本文は「武士三部作」の研究を行って、その武士映画のニュースタイルを要約する。昔の武士映画と比べ、「武士三部作」のニュースタイルとその芸術の特徴を総括し、最後はそれ以後の日本の武士映画に重要な影響を与えることを説明する。中国の映画に参考になることも望んでいる。
キーワード:武士三部作;武士映画;山田洋次;ニュースタイ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