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事”看歌舞伎的宗教意义和妖术化[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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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荒事」から歌舞伎の宗教意味と妖術化を見る[日语论文]

摘要

歌舞伎是日本特有的传统艺能之一。在歌舞伎发展过程中,元禄时期歌舞伎逐渐确立了产生于大阪京都的上方歌舞伎“和事”和产生于东京的江户歌舞伎“荒事”两个流派,本文就荒事为中心展开研究。本稿的主要内容如下。首先简单介绍了歌舞伎中的宗教意义和妖术化。然后是荒事的声调、化妆和演技的概论。最后是本稿的核心部分。通过荒事讨论歌舞伎的宗教意义和妖术化。

关键词:歌舞伎;荒事;宗教;妖术化

要旨

歌舞伎は日本特有の伝統芸能の一つである。元禄時代、純真勇壮で派手な勧善懲悪の「荒事」と人間ドラマを中心に柔らかで優美の「和事」が生まれた。本稿は江戸歌舞伎代表的な流派としての荒事をめぐって書いたものである。本稿の主に内容は次のとおりである。まずは歌舞伎中の宗教意味と妖術化を簡単に紹介である。それから荒事の声調、化粧と演技の概論である。最後は本稿の核心部分で、荒事を通して歌舞伎の宗教意味と妖術化を検討した。

キーワード:歌舞伎;荒事;宗教;妖術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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