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虫师》为例浅析日本的“物哀”文化[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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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虫師』に現れる日本の「物の哀れ」文化について_日语论文

摘要

世界上的每一个民族都拥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在日本,“物哀”文化在日本的历史长河中长期占据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同时它作为传统的精神文化的象征,深入在每一个日本人的思想和日常生活之中。不仅仅在文学方面,关于“物哀”文化的文献资料也是数不胜数。但是,本文不再打算单一的从一方面继续剖析“物哀”文化,而是从新的角度对“物哀”文化进行研究。以作品《虫师》为中心对“物哀”文化进行分析。《虫师》是日本漫画家漆原友纪的作品,整部作品不论是从故事情节,角色设定都有着浓重的“物哀”风格,可以说是完美的继承了“物哀”文化的一部优秀的作品。

本文首先概括了《虫师》这部作品的背景和概述,并且简述了“物哀”文化和考察了“物哀”在文化方面的表达,最后分析了在《虫师》作品所展现的“物哀”文化。通过这篇论文明确了“物哀”文化渗透在《虫师》的整部作品之中,以及全片所呈现出的哀而不伤的境界,这种境界正体现了日本传统文化中的“物哀”精神。

关键词:  “物哀”文化;虫师;角色设定;艺术手法

要旨

各民族は自分の伝統的な文化がある。日本において、「物の哀れ」は日本の精神文化の重要な要素として、今の時代で日本の各方面に染み込んでいる。文学はもちろん、「物の哀れ」に関わる文献資料もたくさんある。本論では全面的に「物の哀れ」を研究するのではなく、新しい角度から『虫師』という作品を中心に「物の哀れ」を考察することにする。つまり、『虫師』に現われる日本の「物の哀れ」文化を明らかにする。『虫師』は、「物の哀れ」精神を継承した漆原友紀の作品で、キャラクターの設定、ストーリーなど「物の哀れ」の精神を表現した代表的な作品である。

本論は、まず『虫師』の背景と概要についてまとめ、「物の哀れ」の意味と文化的表現について考察し、『虫師』に現れる日本の「物の哀れ」文化について分析した。本論を通じて「物の哀れ」文化が『虫師』作品全体に浸透し、「哀しいが、苦しくない」境界を呈し、日本民族の特質を表したということを分かるようになった。

キーワード: 物の哀れ;虫師;キャラクター;芸術テクニッ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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