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弦筝研究[日语论文]日本の多弦箏について+开题报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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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の多弦箏について_日语论文+开题报告

摘要

筝于奈良时代从中国传入日本。在异国文化中经历了一千两百多个春秋后,当今被称为Koto的筝已经成为日本国的代表性乐器之一。日本著名音乐家伊庭孝先生说过“若要了解一个国家的音乐,必然与这个国家的历史联系起来”。本文从乐器学角度出发,根据日本筝的改革发展轨迹,以日本多弦筝的普及度,教育和使用等方面进行了研究目的。特别针对在多弦筝中作为独奏乐器使用,并具有一定影响力或得到一定普及程度的程度的十七弦,八十弦,以及三十弦,二十弦,二十五弦筝等进行论述。

首先,第一部分简单介绍了日本筝的概念,主要写日本筝的主体改革与多弦筝的开发,以便了解到日本筝曲界的流派以及多弦筝的种类以及运用程度,为下文做铺垫。

第二章写的是多弦筝在日本的使用现状,其中包括改革筝的教育现状以及作为独奏乐器使用时的普及度,以及多弦筝现在在日本的发展,以及它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其中,采用了知名演奏家菊池伸城和开创新传统音乐文化的“Rin”乐队的例子来说明。

第三章是写多弦筝在日本未来的发展状况分析,根据现在日本筝的教育现状以及普及率,写了多弦筝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最后对文章做了总结性的概括。

本论文是由笔者查阅许多文献资料和自身体验而完成的。研究虽有许多不足,但相信对于一部分古筝爱好者来说是有所裨益的。

关键词:多弦筝  主体改革   发展现状    发展未来

要旨

箏は奈良時代(710-784)に中国から日本につたえた。いま、「Koto」と呼ばれた箏は日本の代表的な楽器で、中国の箏と全然違う音楽システムになった。「Koto」は現代アジア楽器の中で重要構成になった。日本音楽家伊庭孝先生は「日本の箏楽を了解したいなら、日本の歴史と関連しなければばらない。」と言った。本文は楽器の視点から現代日本箏の改革発展の文献に基づいて具体的に調査をした。特に、多弦箏の中に独奏ができる十七弦箏、八十弦箏、三十弦箏、二十弦箏、二十五箏などについて具体的に論述した。

第一章は日本箏の概念を簡単に紹介した、主に日本箏の主体改革と多弦箏の開発、日本箏曲界の流派と多弦箏の種類を紹介した。

第二章は日本多弦箏の使用現状について紹介した。改革箏の教育現状、独奏楽器として使用の普及率と社会に影響力などが含くんでいる。知名演奏家菊池伸城と日本流行音楽の要素と新しい伝統音楽文化を創造した「Rin'」楽団の例を挙げた。

第三章は多弦箏の発展現状と普及率に基づいて未来発展の可能性を分析した。

最後、全文を総括した。

この論文は作者が自身の経験と大量な文献を参考した。箏愛好者にとって良く参考資料ができると思う。

キーワード:多弦箏 主体改革  発展現状  発展未来

目次

摘要

要旨 

はじめに1

第一章 日本箏の改革

第一節 日本箏の主体改革2

第ニ節 多弦箏の開発3

第二章 日本多弦箏の現状

第一節 多弦箏の教育現状  5

第二節 多弦箏の演奏活動6

第三章 日本多弦箏の未来                        

第一節 多弦箏の未来発展7   

第二節 創新改革の必要性 8

おわりに 10

参考文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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