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汉卿和近松門左卫门戏剧创作中的女性形象比较[日语论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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関漢卿と近松門左衛門の創作の女性像に関する一考察[日语论文]

摘要:关汉卿作为中国元朝的戏剧大师,一生中创造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元杂剧,其中的妓女形象尤为生动鲜明。而日本也在近世元禄时期也诞生了文艺巨匠近松门左卫门 ,他一生创作了大量 “净琉璃”、“歌舞伎”剧本,在日本戏剧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两位剧作家所生活的时代和区域虽然不同,但是在他们的戏剧创作技巧和戏剧内容上还是有不少异曲同工之处。近年来,两国对他们两位的研究从各个方面展开,全面又深入地分析了他们的思想和作品。前人将两人作为研究对象,对作品中中日两国的人物形象(主要是女性)、家庭伦理、法律意识做了研究。对其他的方面研究较少,所以本稿将从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创作主题入手进行比较,深入剖析戏剧人物所反映出来的反抗精神。

关键词:戏剧;时代背景;女性;反抗精神

要旨:関漢卿中国元朝の演劇大家として一生の中で大量の素晴らしい元雑劇を創造した。その中で遊女イメージは特に鮮明である。日本でも近世の時代には文芸の巨匠近松門左衛門が誕生した。彼は一生「浄瑠璃」、「歌舞伎」の脚本を創作して、日本の演劇史に輝かしい一ページを殘した。二人の劇作家が生活の時代と地域は違うが、作劇技法と演劇の内容などの面において、似ているところも少なくない。ここ数年来、両国において二人の研究は全面的に展開し、彼らの思想や作品に関する研究が盛んになっている。関漢卿と近松門左衛門を研究対象として、中日両国のそれぞれの人物イメージ(主に女性像)、家庭と倫理に対しての理解、作品の中で法律の反映に見える作品を研究した。二人の作品はほかの方面の研究も少なくないが、そして本稿は社会環境、創作のテーマから比較し、人物に反映された抵抗精神を深く分析する。

キーワード: 演劇、時代背景、女性、反骨精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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